無法被取代的指針型三用電表(一):前言

隨著電子電路、積體電路製造技術提升,數位電表已經廣泛在市場中出現,同時一機也不再是三種用途了。現今的數位電表可能還有真實有效值量測、電容、頻率、工作周期,甚至電感、資料紀錄等,儘管數位電表擁有這麼多先進的功能,我認為指針電表仍有他無法取代的特性。

先在這邊告訴大家哪些是指針電表能做到、數位電表做不到的事情,稍待解釋為甚麼。
1. 判斷MOSFET、BJT的極性(N channel, P channel或NPN, PNP)與腳位(G, D, S或E, C, B)
2. 測量稽納二極體的電壓
3. 測量發光二極體的順向導通電壓及電流
4. 判斷變壓器的好壞

前三項其實都歸功於指針電表歐姆檔輸出電壓與電流夠高, X1~X1000的檔位使用的是兩顆三號電池串聯成3V的電源,X10K的檔位則是由9V方形電池與兩顆串聯的三號電池所構成的12V電源,如此高的電壓足夠讓半導體高參雜的接面崩潰,因此能夠判斷BJT的腳位或者測量稽納二極體與發光二極體的電壓。另外,MOSFET 閘極的臨界電壓(Vth)也差不多要3至10伏特才能讓洩極與源極導通。然而數位電表歐姆檔開路電壓約只有2伏特。

第四項,由於數位電表歐姆檔不具備歸零功能,探棒線材本身的內阻、探針的氧化在測量線圈電阻極低的變壓器都是一種誤差,使用數位電表將難以判斷是變壓器線圈的內阻還是線材與探針的電阻。使用指針電表就可以透過歸零的功能補償誤差,而且指針些微的變化人眼都能夠分辨出來。

我很推薦得益DE-965TRn這一款指針電表,得益是一間台灣專門製造各種儀表的公司,產品包含數位電表、指針電表、溫溼度計、表頭、分流器、比流器等,並且有幫國際知名廠牌代工(如HIOKI, KING TONY等) 。DE-965TRn則是採用日本原裝進口TAUT BAND雙懸吊機心,阻尼、抗震能力、精準度、誤差均會比一般的產品來得好,值得一提的是它內建比流器,與其他的指針電表不同,他能夠測量AC電流。

我人生第一台指針電表是HA-380功能與這台電表相似,約莫用了七年因為電池槽、探棒插孔接觸不良等問題又再買一台新的HA-380,沒想到品質沒有上一台好兩三年後又換了一台。到了第三台更慘,不到一年就不想用了。最後發現得益這家電表廠商很可靠,於是多花了一點買DE-965TRn,果然是一分錢一分貨。探棒跟插座均有電鍍處理可以避免氧化,電池槽也沒有接觸不良的問題。

202005102233更新: 突然想到我人生第一台電錶其實是愛買買的指針電錶,最後好像是被我手X去撥機心壞了XD

有需要歡迎至我的賣場下單: https://goods.ruten.com.tw/item/show?22019546858246

總結,身為一個電子電路相關的工程師,還是得準備著一台指針電表,類比的東西去了解它的原理有時候是比較直覺的。之後抽空談談怎麼用指針電表測上面說的幾項零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關於新唐科技NuMicro ISP的介紹和使用方式

新唐火神板開箱實作(一):NuMaker-Volcano與NuEclipse IDE入門篇